黑色大理花  

  • 作者:詹姆士.艾洛伊
  • 原文作者:James Ellroy
  • 書名原文:The Black Dahlia
  • 譯者:嚴韻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1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351161
  • 裝訂:平裝

 

    慾望召喚人們墮入罪惡的深淵,與死去的女孩緊緊糾纏,而我,也一塊燃燒了進去……

  犯罪.愛情.友情
  真實與謊言交錯
  又黑又稠的犯罪小說極品
 

  新.黑色犯罪小說界第一把交椅 詹姆士.艾洛伊傳世系列「洛城四部曲」開場作

  翻譯成12種文字、行銷44國 全球銷售突破2000萬冊

  63屆威尼斯影展開幕片《黑色大理花懸案》原著∕影史百大強片《鐵面特警隊》原著前傳

  

  她透過其他人而存在,存在於她的死亡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

  一九四七年一月十五日,洛杉磯雷莫公園,三十九街與諾頓大道交叉口一名慘遭殺害的美麗女性

  開啟了當年加州史上最大的搜捕行動並改變了這群人的命運──

  我,杜萊特.「大牙」.布雷徹,擁有三十六連勝傲人紀錄的前輕重量級拳擊手,服務於洛杉磯市警局。

  我不認識生前的她。對我而言,她透過其他人而存在,存在於她的死亡對他們所造成的影響。我往回追溯,重建出的她是個可憐的小女孩,真希望我可以讓她成為調查報告裡言簡意賅的字詞,但她不會希望落到這個下場,她會希望全都讓世人知悉。既然我虧欠她很多,又是唯一知道整個故事來龍去脈的人,於是我動筆寫下這部回憶錄。

  但在「大理花」出現之前,先有搭檔生涯,以及在洛杉磯市警局工作的點點滴滴,也因此認識了李蘭.布蘭查與凱依.蕾克。原以為我們的愛與友誼能長長久久維繫下去,當「黑色大理花」事件發生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作者簡介 

詹姆士.艾洛伊 James Ellroy

  一九四八年生於美國洛杉磯,父親是一位會計師,母親是護士。雙親離異後,六歲的艾洛伊跟隨母親搬遷到艾爾蒙特市,一九五八年母親遭謀殺致死,艾洛伊搬回與父親同住;同年,父親給了他一本傑克.偉柏所寫的《The
Badge:a history of the
LAPD》一書閱讀,艾洛伊登時栽入此書中著迷不已,此二事件成為艾洛伊日後走上犯罪小說作家之路的重要因素,後者更影響艾洛伊寫下「洛城四部曲」系列,確立他在美國犯罪文學界不可搖撼的地位。

  艾洛伊就讀中學時常做出惹人注意的事,例如寄納粹小冊給喜愛的女孩、批評當時的總統甘迺迪、倡言美國應恢復奴隸制度等,並醉心於影集、電影與犯罪小說的閱讀。惹事生非的艾洛伊最終因在課堂上大肆宣揚納粹主義遭學校開除,不久,他加入美國陸軍的行列,但很快地他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待在部隊,於是裝作有說話結巴的問題,三個月後便結束了軍旅生活。

  返回老家沒多久,父親便因病去世,留給艾洛伊的最後一句遺言竟是:「想辦法釣到每一個為你服務的女服務生。」之後他帶著離開軍隊時一筆微薄的薪餉過活,偷餐館的牛排果腹,一位父親的朋友看不下去,自願擔任艾洛伊的監護人,這樣荒唐的生活才獲得些許改善,此時他還未滿十八歲。

  艾洛伊成年後,再度回到街頭,他選擇了酗酒、嗑藥、露宿公園、進入喜愛女孩的屋內偷竊內衣,以及嗜讀犯罪小說的生活,一次因天冷躲入無人公寓取暖時遭警方逮捕,出獄後進入一間成人書店當起負責雜誌上下貨的店員。

  此時艾洛伊嗑藥、飲酒的劣習不改,嚴重影響到他的健康,直到他兩次患肺炎重症入院、醫生診斷出他患了將會影響腦部的酒精中毒症狀,他才決定加入戒酒協會改變自己的生活。三十歲那年,詹姆士.艾洛伊交出他第一部小說,從此踏上作家一途。

 


 

  先拍拍胸脯安慰一下,幸好不錯看,因為正值網路書店的特價期間,雖然明知有點冒險,還是發狠一口氣把洛城四部曲買齊了,如果不好看我就哭哭啦!不過衝動購書也不是第一次了,刺客正傳整套、迷霧之子三部曲和番外篇、奈斯博的目前販售的四本作品我都是在沒翻閱過的情況下通通掃進購物車,到目前為止沒有踩雷真是萬幸。

  黑色大理花是1940年代轟動全美的真人凶殺案,在洛杉磯鬧得沸沸揚揚,一名芳齡22歲的標緻女子伊莉莎白蕭特在生前被極為殘忍的方式攻擊並且分屍,令人髮指,但無奈的是即便動員大量警力,耗時三年偵辦此案,卻始終得不到絲毫突破,至今嫌犯仍逍遙法外,該案從此成了一宗駭人懸案。詹姆士.艾洛伊以自己的想法推敲出兇手,並將其案件改寫為小說,替洛城警局完成永遠無法畫下句點的遺憾。

  雖然只有四百多頁,但因為排版較密集,我看了好幾天才看完。內容蠻紮實的,敘事清晰,文字有力,幫助閱讀熱度持續延燒,不必擔心會無聊。隨著兩位警探挖掘的越深入,節奏就越快,危機和謎團攪和成一個探不著底的陷阱。用詞真是火辣辣,對話中的粗俗用語多到數不清,甚至鉅細靡遺的形容不少18禁的畫面,由見識過大風大浪的鐵錚錚漢子所執筆寫出來的作品果然陽剛味十足,超嗆。

  前半段著重在兩位男主角的合作搭當過程,和女主角之間的三角關係,雖然挺有戲的,也算是對角色的背景做鋪陳,卻讓我質疑這是犯罪推理小說嗎?幸好到了後段高潮一波接一波,劇情不只轉折轉不停,更是反轉再反轉,作者耍人功力一流,好幾度以為追蹤到兇手的真實身分了,卻又立即被其他證據推翻,這樣來回引誘,叫人好奇心大增,拼命耐著性子不提前翻到最後一頁找答案。

   我上網鍵入「黑色大理花」才知道多年前已翻拍成電影,似乎蠻精采的,之後會找時間看一下。另外想叮嚀的一點是,各位膽小的讀者們,當你像我一樣在搜尋黑色大理花的圖片時,千萬要慎入,因為我前面提到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兇殺案,當代的頭條新聞當然少不了血淋淋的案發照.........各位要知道網路的力量是很強大的,按下搜尋鍵後映入眼簾的是幾張黑白的分屍照,只消一眼,就足以讓那付恐怖的死狀刻印在腦海裡,徘徊不去。因為太驚悚我就不貼照片了,想看的人自己去搜尋吧,話說我很好奇當年不流行馬賽克嗎...?

  甚至扯上今年年初藍可兒的命案,因為兩人最後現身的地點都在位於洛杉磯市中心的賽西爾酒店,還有其他相關產品例如:香水,紀梵希就以黑色大理花懸案為靈感,出了三款魅力香氣。一件百年命案竟然帶起如此龐大商機與討論點,對一直嘗試走紅演藝圈的命案受害人伊麗莎白來說,這樣也算是以另一種方式達到目的了吧。

 

 

 評價:

 

碎碎念:香水宣傳照拍的真好看

紀梵希香水  

 

arrow
arrow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