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心  

  • 作者:沼田真帆香留
  • 原文作者:Numata Mahogaru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6043505
  • 裝訂:平裝

 

「殺人是我獲得你的唯一方法,
  也是守護你的最後手段……」

  繼湊佳苗《告白》後,
  又一撼動道德、震懾人心的驚世之作
  殘酷冷靜的殺戮與深刻無私的愛情,
  如何能夠是一體兩面的存在

  

  第一個是小女孩,第二個是小男孩,第三個是年輕女性……

  我有著一顆空洞的百合心,唯有他人死去的瞬間光輝能夠填滿。

  直到我遇見了你,我這才知道殺人是我獲得你的唯一方法,
  也是守護你的最後手段……

  亮介在老家找到了一本名叫「百合心」的手記,沒想到其中寫的居然是令人顫慄的殺人記錄。小女孩、小男孩、高中女生、中年男性,一一死於作者手裡。這本令亮介深感不安的手記是虛構的還是真實的?作者又是誰?在閱讀這本手記的過程中,  亮介赫然發現這本來歷不明的手記隱藏著將會改變他一生的祕密……

 

     「我從未讀過如此不可思議的小說」--桐野夏生

  「百合是生於幽谷、出汙泥而不染的花,球根浸泡在黑暗的血水裡,邪惡醜陋。但這些崩壞的小人物在不安穩的狀態下,卻紡織出安寧清靜的物語,宛如開在墓地的曼珠沙華,自有可觀之處。」--劉黎兒(作家)

 

作者簡介

沼田真帆香留(Numata Mahogaru)

  1948年出生於大阪。
  人生經歷十分豐富,曾經出家也經營過建設顧問公司。
  2004年以《如果九月永不結束》獲得第五屆「恐怖懸疑大獎」出道。
  此書在2011年出版文庫後,已銷售超過60萬冊。
  2011年以《百合心》橫掃當年度各大推理排行榜,並獲得第14屆大藪春彥獎。
  是目前日本大眾小說界的代表女性作家之一。

 

 


 

  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本小說,前半段不費吹灰之力將你凍的全身凝結、渾身發顫,後半段又引來一陣暖風吹拂替你驅趕寒意,猶如洗三溫暖般的冷熱循環,來回衝擊感官,直達閱讀神經的敏感地帶。沒有誇張恢弘的故事背景,只透過真摯的文字敘述,即傳達出無比豐沛的情感,如母親的懷抱般將你輕擁入懷。

  東洋小說的一大特色就是格局不大,多以生活的二三事為主題,建立起親民的居家架構,因此更容易閱讀,也適合每個年齡層的讀者。集結了作者豐富的人生閱歷,筆下的作品綜觀百種角度,情節貼近真實,輕鬆揪出深植人類內心深處的黑白雙面性格,後勁十足。

  沼田真帆香留將人生精華轉化為文字,複雜的情感交替灌注,「百合心」也在不知不覺中埋進我的腦裡,開始發芽茁壯。無論任何人都需要心靈上的依賴,仰賴著彼此而活,但是當百合心被連根挖走,剩下的窟窿就像個黑洞,藉著吸收主體的正面能量日漸擴大。當眼前的美好事物模糊到再也看不見,撐不住負面情緒壓迫的人,便墮落了。

  看似平凡無奇的序幕只是替後頭的高潮暖身,不拖拉切入主線後,再衍生出多元支線,內容涵蓋甚廣,最終再回歸本質。令人意想不到的反轉結局,證明凜冬過後,舒適的春意必會降臨。不論你屬於哪個族群,都可以從沼田真帆香留的書中找到一個與自己身分相符的角色,待閱讀的思緒平復後,又再次激活個人生存的意義。其實看到尾端,已經大致猜出結局,但我裝作不知道,繼續往下讀。人類是很矛盾的動物,謎底尚未揭曉前拼了命挖掘答案,當真相準備大白時,又故意無視,無論是我或是小說裡的人物,關於這點,都是一樣的。  

  絕無冷場,驚人的開頭、迷人的結尾,起承轉合的時機掌握得恰到好處,落筆力道強勁鮮活,再再震攝心弦。不一口氣狠狠讀完,痛苦的會是自己啦!

 

 

評價:

 

 

 

 

 

arrow
arrow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