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的餘燼   

  • 作者:朱利安.拔恩斯
  • 原文作者:Julian Barnes
  • 書名原文:The Sense of An Ending
  • 譯者:梁永安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169964
  • 裝訂:平裝

 

       *2011年曼.布克獎得獎作品
    *2011年博客來外文館年度之最
    *2011年Costa Books Award決選名單

  最好看的曼.布克獎得獎小說,最出乎意料的驚人結局

  來自過去的信件,告訴你從未了解的真相。

  後來,我才驚覺:
  年輕的時候,我們想像自己美妙的未來;
  年老的時候,我們編織別人不存在的過去。

  一切都很美好。
  四十年前,他們頌讚青春,文學,哲學,友誼,愛情;
  當然也有一些荒唐,嫉妒,幼稚的衝突與胡鬧。

  四十年後,當你的人生走過了平靜無波的大半日子,
  當你即將抵達人生的終點,
  突然發現某一段記憶並非事實的全貌,
  那麼,當時被剝奪和隱瞞的,究竟是多麼不可告人的真相……

  高中時代的東尼與三位死黨日日高談闊論著人生應有的樣貌。艾卓安是四人當中最聰明的一位,他早慧的心靈讓他自以為看透人生的本質,因而成為其他三人追隨的對象。

  大學畢業前夕,艾卓安與東尼的初戀女友薇若妮卡交往,但就在他們正式交往後沒多久,卻傳來艾卓安自殺的消息,自殺的真正原因無人知曉。

  四十年過去,東尼早已與當年的老同學失去連絡,過著平靜的日子。某一天,他接到遺囑執行人的來信,表示初戀女友薇若妮卡的母親不久前過逝,留給他五百英磅及一本艾卓安的日記。

  過往的一切突然再度出現在他的腦中,他不得不重新面對過去,審視回憶,卻發覺自己向來以為的記憶不是真的,到底,真相是……?

作者簡介

朱利安.拔恩斯Julian Barnes

  一九四六年出生於蘭徹斯特的書香世家,父母皆為法文老師,也因此奠定了他自幼的文學基礎。從牛津大學現代語文學系畢業後,曾任《牛津大辭典》的編纂員。以《福婁拜的鸚鵡》、《亞瑟與喬治》、《英格蘭、英格蘭》三度入圍布克獎,皆止步決選名單,於二○一一年終於以本書獲獎。

譯者簡介

梁永安

  台灣大學哲學碩士,譯有《大仔》、《失意錄》、《往伊斯坦堡的最後列車》等(以上皆為天下文化出版)。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曾經因為一時衝動爆氣,瞬間腦袋過熱使得理智線燒斷,而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看了不該看的東西。待一段時日回頭看這捲時空膠片,只覺得當下的自己可笑又任性,後悔不已。若單純是個人丟盡顏面的愚蠢行為也就罷了,嘻嘻笑笑的打鬧追逐也是一種生活紀錄;但如果是以各種形式的手段去傷害無辜的人,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就不是一句「對不起、i'am so sorry」能解決的了。

  主角東尼亦然,年輕時心愛的女友被交情要好的童年玩伴奪走,憤慨的怒火促使他寄出一封內容極為殘酷的信件給前女友及好友。時光荏苒,人總是健忘的,漫長的四十年絕對可以沖刷掉不少記憶,即便無法完全去除痕跡,起碼也會淡化許多。邁入垂暮之年的東尼驀然回首,驚覺原來當年惡毒的話語不只狠狠刺進對方的心坎底,同時也在自己的胸口上劃下幾道深深的口子,兩敗俱傷。

  隱晦而深沉的灰濁細絲,把這幾個青少年緊緊纏住不放,咀嚼著自以為是的苦悶和憂鬱,存在彼此生命中的某一階段。本書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敘述,自言自語的篇幅頗多,字裡行間透露出強烈的文學氣息,談不同時期的人生理念、成長後的心態轉變、遭逢巨變時的情緒起伏,有點日記載事的味道。與其歸類小說,不如說是某個人的長篇傳記。閱讀本書,欣賞到很多有意思的句子,雖不見得完全贊同,但的確富有其涵義,值得玩味。

  前半段有點拖拉,東尼的內心戲爆量,不停闡述和他年齡不符的大道理,引起我小小的不耐煩,後半段,應該說最後幾頁......嗯~我必須承認,我不知道結局在講什麼

  大家都說結局出乎意料、有多麼驚人,對我而言真的很「驚人」,因為我竟然看不懂看不懂看不懂,最離譜的是我不只上網查,還去出版社的facebook留言詢問結局。看書看到這種程度,我都無言了............(靜默)

  如果有誰知道結局請留言給我,我實在很想知道東尼、艾卓安、薇若妮卡三個人最後的遺憾是什麼??

 

 

 

 評價:★☆ 

碎碎念:書封做的很美喔,意境很深,非常有質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文化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