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封面.jpg   

 

  近年越來越多精彩好看的北歐懸疑推理小說大舉進攻台灣市場,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口味超重的連環殺人案件,大家都努力在推理文學的劇情編排上求新求變化,兇手將如何出人意表、嚇出讀者一身冷汗便取決於作者的功力。

   覺得特別的是文中總會花上不少篇幅勾勒當地風貌,迷人的蜿蜒峽灣斷崖高聳、巍巍山稜綿延帶出一整片濃密森林,浪漫美景盡收眼底,讓即便是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外國讀者們也能藉由文字一探北歐大陸的壯闊景致,更重要的是透過故事場景的細膩描繪更容易融入小說情境。

  《獨行殺手》以猛烈的開頭畫面作為起點加入這場戰局,將女孩們的屍體孤零零的掛在枝頭,引發社會關注與民眾間的恐慌混亂,主角霍格、米雅與組員們也為此奔波不已。後半段子彈上膛節奏加快,兇手大膽地釋放許多明顯訊息嘲弄警方,挑釁官方政府的無能。真相的脈絡逐漸清晰,劇情隨之急轉直下,所有的線索碎片自動自發拼湊到正確的位置上。

  或許因為作者本身是位劇作家,所以鏡頭轉換的手法有點類似電視劇或舞台劇那般,在兩個段落之間的跳躍性頗大,突然換到另一個時空地點講述某個狀況然後到下個段落又跳回主軸,切換方式稍嫌突然。導致我在前期閱讀時感覺有點不順,但到了後續便可知曉這些片段的前因後果。

  我最喜歡本書的一點是作者透漏資訊的步調不會太快或太慢,讓你一下子就猜到兇手或沉悶憋得受不了。值得讚許的是角色人物的設定非常精細、架構完整,如果未來成為一個推理系列也不意外。整體來說動線流暢,如行軍般迅速推進,每個階段的亮點接續性頗佳,好像沒有什麼讀到一半可以停下來的點。

  雖然我非常期待兇手露出真面目的那一幕,但因為是部分試讀所以我也不知道最後結局是什麼,闔上最後一頁腦海中浮出幾個可能的結果,不知道我跟作者的思路有沒有一致(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