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爐.jpg  

  好久之前就入手這《熔爐》,大概有三年了吧,這兩週從書架取下時書頁邊緣已經微微泛黃。那時的孔劉還沒因鬼神二度爆紅,但由真人真事小說所改編的電影在2011年於韓國上映時狠狠地衝擊法律體制的黑暗角落,震驚社會大眾、又掀起一波劇烈的波瀾,雖然台灣沒有上映無緣一窺其震撼之處但也有所耳聞,所以才決定購入此書。即便後來上映了倒也沒特別去觀賞,畢竟我並不迷戀孔劉。昨天讀完此書突然很慶幸自己並未看過電影版,因為光是書中文字對人性險惡的敘述已讓我無法承受,如果進電影院觀賞我恐怕會痛苦萬分...

  對看慣了磚頭小說的我來說《熔爐》的份量頗輕,卻讓我帶著掙扎的心情花了幾天才看完,主軸圍繞在性侵孩童的議題上,大人們骯髒又猥瑣的種種行為令人感到髮指,不捨這群孩子們在經歷了先天缺陷後還得承受這番身心靈創傷。主角們嘗試利用各種傳播方式將資訊分散出去,讓更多人得知電視上充滿黑暗又暴力的事件畫面並不只是一則短短三十秒的新聞,而是貨真價實、就發生僅離你我一步之遙的週遭。社會上的聲援不斷,藉由大眾的力量迫使法院重新開庭審理,即便最後正義仍無法獲得伸張,已然得到多方支持、獲得許多關注,為這群遍體鱗傷的孩子們注入一股溫暖。

  每個人都為了捍衛正義的一方而付出不少代價,落下的眼淚和揮灑無數汗水肯定是無價的。在這段過程中人人充滿了內心掙扎,畢竟各自有各自對家人、對未來規劃、對外界目光等等的考量,所以出現戰場上的逃兵也在所難免,雖然面對這般結局感到有些遺憾,卻似乎也能理解...

  各種不公不義之事存在於世界某些陰暗角落,《熔爐》不是第一件也不會是最後一件,但共同之處是受害者們皆努力以不同的方式送出微弱的求救訊號;為了繼續活下去,忍受著加害者將幾乎摧毀心智的凌辱行徑加諸於身,只為了等待某天能迎來善心天使降臨替他們把沉重的擔子移除;多麼殘酷、多麼無情冷血的大人,多麼渺小、多麼無助委屈的孩子,雙方站在完全不平衡的天秤上相互凝視,誰能從如此爭議的位置上將其解放?

  若社會上大家都能減少冷漠、更警覺些,無論對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鄰居、同學、同僚甚至是搭乘同一列車廂的陌生人,當對方展露出異樣狀態時給予關心的目光、吐露關懷的言語,或許就可以挽救更多純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