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道十六歲  

  • 作者:譽田哲也
  • 原文作者:Tetsuya Honda
  • 譯者:吳函璇
  • 出版社:蓋亞
  • 出版日期:2013/12/09
  • ISBN:9789863190462
  • 叢書系列:悅讀日本小說
  • 規格:平裝

 

新鮮清爽的青春娛樂傑作
改編為電影、漫畫的人氣小說
讓人不禁想要深呼吸、為英姿颯爽的少女們大聲喝彩!


  「……周圍的,全都是敵人……」
  磯山香織,自幼學習劍道,力道、速度、勝負感都高人一等。
  對她而言,現身於劍道之路前方的,都是敵人。
  懷抱著心靈導師武藏的教誨,她毫不猶豫地斬過場場比賽。

  「管他舊姓或新姓,我就是我。」
  西荻早苗,經由雜誌上一句話的啓發,意外走出了自己的風格。
  父母離婚之後雖然歷經混亂,卻仍保持樂觀。
  不執著於勝負,抱持著「不動心」的自我流劍士。

  性格相反兩個女孩在比賽場上相遇了⋯⋯
  意外輸給無名選手的香織抱著復仇心進入早苗所在的東松高中。
  在同一座道場,兩個人截然不同的信念互相衝撞。
  相反的理念能互相理解嗎?

  《草莓之夜》作者譽田哲也「唯一沒有死人的作品」,
  劍道少女追求目標的凜然身姿燦亮耀眼。
  獻給堅持理念、在某條道路上前行的妳和你——

本書特色

  Girl Power!
  青春、汗水,一擊入魂!

 

作者簡介

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1969年出生於東京,自學習院大學畢業。2002年以《黑暗世界.天使紅鈴 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傳奇小說大獎佳作,2003年以《連線》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大獎特別獎。由於以女性警官為主角的《JIU》與《草莓之夜》,以新銳警察小說作家身分備受矚目。在此同時,以高中女子劍道作題材的「武士道」系列也大受歡迎。近期著作有《女孩遇見女孩》、《武士道十八歲》、《吊》、《無形的雨》等。

  「武士道」系列是作者第一本「沒有任何一個人死去」的青春娛樂小說

 


 

 

  哨音響起,賽場上武者們俐落的身形飛躍,藏匿於體內的磅礡勁力不著痕跡地在貼身時衝突對峙,兩支竹劍快速地唰唰互砍,雙方在不停歇的清脆撞擊聲中砥礪出高度堅毅的精神。這是一本揮灑熱血、青春洋溢的勵志小說,佈滿青少年專屬的執著痕跡,藉由劍道的運動魅力,展現出生命的韌性與掙扎。看起來簡單易讀,但裏頭卻蘊含了很深的學問,作者將精粹的武士道奧義,謹慎的放進劍道領域,以柔性的口吻娓娓敘事,宛如注入一瓢清新活水,親切地洗滌你我的心靈,企圖將情緒紊亂的現代人帶回純淨空白的起點。

  早苗、香織,兩個以無比熱情擁抱「劍道」的高中女生,從截然不同的切入點看待劍道之路,理想論V.S勝負論,該如何幫這座蹺蹺板取得平衡,成了兩位女孩的友誼連結點。除了精彩的劍道比賽與詳細解說,讓我看得目不轉睛,擺脫充滿汗水的打鬥練習後,兩人之間的有趣互動,從敵對到友好,到後來彼此敞開心房、真誠的分享交換未成年的複雜心境,我以一種過來人的前輩心態,一邊點頭一邊輕鬆咀嚼,如此難懂又無厘頭的高中生涯,正是每個女孩必定經歷過的甜蜜十六歲嘛!

  『一個人如果無法遇上喜歡的事物,是更悲哀、難過的喔。所以你要更為自己能遇到喜歡的事物而感到高興。要把喜歡、著迷於某種事物的心情視為一種幸福。如果能確實感受到那種幸福,就應該不會再害怕輸贏了。』

  這段話讓我感觸好深,好勝心過強的我,常常因為害怕失敗而動搖自我,或因為太專注於某件事情上,反而會開始鑽牛角尖,看不清周遭細微的變化,甚至連心情起伏都被輸贏結果給制約了。對原本喜愛的事物漸漸喪失自信,扭曲初衷,從單純的喜悅,轉而走向迷惘、停滯不前,踏上這步已是最糟糕的狀態。雖然跌跤期讓我又累又倦,也只能慢慢調適、重新整理心態,將脫軌的車頭再拉回正道,朝著正確的方向繼續行駛,即便無法及時抽身,也期望在下回絆腳石現身時能成功跨越。

  從數千年前競爭意識萌芽以來,似乎無論在哪個年紀、針對哪種類型的狀況,都會面臨到究竟是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有些人認為只要能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獲得美好的回憶和增加經驗值,名次的排列絕對不是關鍵;但有也部分人士認為,如果少了勝負的激勵,就無法發揮百分之百的潛能、奮力一搏,倘若無法順利摘下甜美果實作為本次出征的紀念勳章,先前再多的付出都是枉然。兩者的觀點都沒有錯,各自有支持者擁護,我也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如果是你,會同意早苗?還是香織?

  《武士道十六歲》讓我領教了劍道的魅力與激情,也再次體驗距離現今遙遠的甜蜜十六歲青春生活,真好看。查了一下才知道本書已經在兩年前出版漫畫及電影上映,單單透過文字描述就可以清楚感受到劍道比賽的速度感,影片想必更為精采,有空來找找檔案!

 

 

評價: 

 

 

 

arrow
arrow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