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廊上的嬰兒鞋  

  • 作者: 茱迪‧皮考特
  • 原文作者:Jodi Picoult
  • 譯者:席玉蘋
  • 出版社:台灣商務
  • 出版日期:2014/12/01
    • ISBN:9789570529739
    • 叢書系列:Voice
    • 規格:平裝

 

寶寶在哭,寶寶在哭
我的寶貝現在一定餓了,又冷又餓


  寶寶彷彿就在我眼前慢慢縮小。突然,我癱軟在史賓瑟的懷裡。我沒有張開眼睛,即使他像個已放棄希望的男人發出長嘆,我也沒把眼睛張開。他為床上的我蓋好被子,脫去我的皮靴,離開時將身後的房門牢牢鎖上。

  我不認為這是失敗。
  畢竟,我現在知道,寶寶不是被藏在這棟屋子裡。

  寶寶不見了。
  她的臂彎中還留著寶寶的溫度,眼瞳裡還映著寶寶的臉龐。
  西西發了瘋似的在屋宅裡尋找寶寶的蹤跡,她知道孩子一定是被丈夫藏起來了。

  自從有人在門廊上放了雙小巧的鹿皮軟鞋起,她就該知道自己被盯上了,那雙嬰兒鞋是個暗示,有人對她的一切瞭如指掌,在她看到孩子黝黑扁平的臉蛋後,她早該對寶寶的安危有所警覺。

  崇尚優生學的教授丈夫不可能容忍黑膚嬰孩,除了有損他的名譽,更有愧他的家族血脈。他會把孩子交給別人收養嗎?還是放到教堂門口?抑或送到孤兒院?還是他真的會下手殺了這孩子?

  寶寶哭吧,寶寶哭吧,這樣媽媽才能找到你。

 

本書特色

  ★誘發茱迪.皮考特寫出《姊姊的守護者》的關鍵作品。
  ★搶下美國羅曼史作家協會年度最佳主流書籍獎。
  ★探究二○年代與三○年代「美國優生研究計畫」爭議的真相。
  ★打開基因篩選背後的人性道德與掙扎。

 


 

  死亡,是靈魂從人類的世界昇華到另一個世界,專業人士的說法多半是因為兩者形體質量、氣場屬性不同,會替彼此帶來負面影響,所以無法共處於同一個空間。但是事情總有例外,當天時地利人和、符合某些必要條件時,鬼魂在偶發性的狀況下得以現身於人們的眼前,無法預測的多變模樣將為親眼目睹的人們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   

  二十世紀正好是舊傳統與新思維的激烈碰撞期,歷史文化、科學技術、道德倫理、情感思想等等波及各個層面,潮流派熱血革命、守舊派奮力抵抗,雙方來回交鋒造就了無數的犧牲者。西西莉亞便是其中之一,但羅斯的介入就像一把鋤頭,帶著少見的執著越挖越深,直達真相。

  某些特定人士者對於腦中的既定歧見往往試著忽略,似乎一旦承認了就顯得自己是個壞人。《門廊上的嬰兒鞋》的故事架構是從生物遺傳學的優生角度展開,劇情走向由簡入深,不疾不徐一段段接著展開,從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觀點切入那個我們所陌生的透明虛空,迫使人們睜大眼睛去看自己不想看的、敞開心房相信原先不想去相信的,推翻舊有體制的框架。

  人類心底的惡意與靈體的良善靜謐成了諷刺的對比,造成傷害的往往是最意想不到的那個人。作者筆風冷靜清冽、節奏平緩,並非大喜大悲灑狗血的類型,雖然前段因支線頗多且分段過密而稍稍打亂閱讀氛圍,尚能以溫潤不躁的敘事口吻傳遞出一絲興味,隱隱地越讀越有期待感。在故事初始,所有的線索如斷線的珍珠項鍊般四處散亂,最終將一顆顆歸位,再度連結成細白圓潤且完美迷人的珍貴首飾,請一定要守住希望直到水落石出的光明降臨。

  截至目前為止,我的人生中尚未見過這類成分及結構不明的物體,但我跟書中主角雪兒碧、瑪芮迪絲一樣,身旁最親的家人皆曾多次碰過鬼魂造訪,在事件發生後聽著家人清楚描述的過程令我不寒而慄。雖然我無法確定鬼魂與人類之間的交集有多麼緊密,但對於未知的事物,我們還是給予尊重比較好吧!

 

 

評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cond Glance
    全站熱搜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