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ing Over重啟人生   

  • 作者: 三秋縋, E9L/插畫
  • 譯者:洪于琇
  • 出版社:台灣角川
  • 出版日期:2014/08/07
  • ISBN:9789863660750
  • 叢書系列:輕.文學
  • 規格:平裝

 

你滿意你的人生嗎?
如果人生有機會重新開始,
你會做出什麼選擇?


  我的第二人生,是從十歲那年的聖誕節開始。
  雖然得到了可以修改一切的機會,但不管我如何左思右想,也想不出一件想要修改的事。

  我的願望是「完整重現我的第一人生」。
  儘管我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但事情卻依然逐漸脫軌,
  彷彿在為第一次幸福的人生還債般,我的第二人生急速墜落——

  十八歲那年的春天,我遇到了我的「分身」。
  他忠實地重現出我的第一人生,
  搶走了我的女友,又奪走我原有的幸福人生。

  我突然回想起,在二十歲的聖誕夜,女友和我發生車禍身亡。
  一切,就是從那一天倒轉又重新開始──
  眼看著「分身」和女友開著車迎向那一刻時,
  我該怎麼做?

作者簡介

三秋縋

  於1990年出生,現居岩手縣的作家。在網路上以「原風景」名義發表同名小說專欄,博得很高的人氣。

譯者簡介

洪于琇


  國立政治大學日文系畢。和許多台灣小孩一樣,童年在日本動畫、漫畫的陪伴下長大。興趣是旅行、閱讀、看電影。很喜歡自己的文字能夠幫助到別人的感覺。譯有《RDG 瀕危物種少女》漫畫版。

 


 

  男主角在二十歲那年基於不明原因時光突然倒回十年,十歲的少年擁有二十歲的心智年齡,過去曾踏過的每一步又得重新來過。眼前所發生的一切宛如電動遊戲,竟然可以按下Reset回到首頁,或許有人會如獲至寶,好好享受得以預知未來的特別殊榮,從此踏上勝利組之路。但站在原點的主角並沒有因此昏頭而追求天才人生或投機賺大錢,反而想直接將第一人生的劇情複製貼到第二人生,默默迎接每一幕熟悉的場景即可,因為第一人生的他實在太順遂太幸福了,幸福的原生家庭、良好的人際關係、頂尖的學業成績、毫無缺點的漂亮女友,無論怎麼看都找不出哪一點需要改進的。

  生命起源的運轉流程極其奧妙,豈能被一個二十歲少年輕易預測,男主角如意算盤唯一打錯的是老天爺替他開啟第二人生的心思背後所涵蓋的意義,雖然我們常說「如果再得到一次機會就好了、如果能從頭來過就好了」這種話,可是當人們真正有機會重新返回交叉路口時,又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呢?

  在這個故事設定裡,主角陷入了最艱困的地步, 因為過度執著於拷貝第一人生的成功經驗,結果卻因太多預期外的狀況而無法達成,眼前一個個無法挽回的既定事實將主角擊潰,沮喪的意志讓他無法誠懇地面對第二人生。不正確心態猛烈擺盪,心室深處某個角落開始緩緩剝落,眼睜睜目睹細微環節一個接一個變形脫軌,路越走越歪斜,在不知不覺中將男主角導引至一片陌生的荒原。

  乍看以為是《REPLAY》的類似作品,讀了後發現其實很不一樣,男主角試圖把怪異的時光倒回事件當作沒發生過,也不想做任何影響世界前進的動作,就算只是丟顆石子進池子裡濺起一波波水花他也不願意,即便如此,一個平凡無奇的少年必須對抗神秘的變異事件,想必無奈又無助吧。作者想表達的是歲月無情流逝,一直眷戀泛黃的回憶碎片、沉浸在判斷錯誤的痛苦情緒、掛心於毀損的段落篇章是無用的。緊抱著無意義的懊悔不肯放手,不僅無法抹平既定事實,後續所帶來的後遺症反倒更為巨大且不堪。不如認清現況,放手一搏更為爽快!

  雖然過去做了不少傻事,讓我也很想重返當年改寫歷史,但若真有個開關可以做到,或許我也按不下去吧!漫漫人生、長路迢迢,就是因為所有競賽都只限定一回合,才讓人懂得學習珍惜與呵護不是嗎?

 

 

 

評價:

 

 

arrow
arrow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