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俺  

  • 作者:星野智幸
  • 譯者:伊之文
  • 出版社:新雨
  • 出版日期:2014/04/08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789862271452
  • 叢書系列:精選
  • 規格:平裝

 

「我」啊,正吞噬著我的「我」啊!
真希望你在被啃食之前,可以醒悟到我們是能夠幫助他人的有意義存在。

  《俺俺:33個我》電影原著
  ★義大利電影節 最佳觀眾票選獎
  《轉轉》鬼才導演 三木聰 再現黑色幽默
  龜梨和也從影以來,首次挑戰一人分飾33角
  ★第五屆大江健三郎賞得獎作品

  融合卡夫卡式超現實混沌,滿載奇幻與恐懼的「我我」史

  我,永野均,是連鎖家電量販店「梅格頓」相機賣場的職員。眼看即將步入而立之年,卻沒錢、沒地位、沒女朋友,簡直是「三無黨」的最佳代表。不僅常被昌枝姊碎碎唸,還老挨上司的罵!

  仔細回想,「異變」應該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

  那天,我不過是在速食店順手牽羊,佯裝成手機主人對其家人進行電話詐騙,原本平靜的生活卻就此轉變。

  先是遭到詐騙的被害人莫名出現在我家,說我是她兒子「大樹」;好不容易回到老家,又陸續結識了兩個與自己擁有相同外貌、能夠理解彼此想法的「我」,甚至成立了秘密基地「我山」。

  然而,「我」的增殖並未就此畫下句點,反而愈來愈多——前來結帳的顧客是「我」,同事是「我」,顧人怨的上司是「我」,穿著入時的年輕粉領族是「我」,歐巴桑「我」狐疑地打量著我,就連尚在襁褓中的嬰兒也是「我」!

  像這樣每天奔馳於「我」及「我我」之間
  曾經互相了解的「我們」終於崩潰,殘酷至極的「我」生存戰就此展開!

 

作者簡介

星野智幸(Tomoyuki Hoshino)

  一九六五年生於洛杉磯。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畢業,曾任新聞記者,留學墨西哥。
  一九九七年以《最後的嘆息》獲得河出書房新社文藝獎
  二○○○年以《人魚唱著喚醒的歌》獲得三島由紀夫獎
  二○○三年以《fantasista》獲得野間文藝新人獎
  著有《Lonely Hearts Killer寂寞殺手》、《生物鹼戀人》、《我們是貓的孩子》、《植物診療室》、《無間道》與《水族》等作品。

譯者簡介

伊之文


  希望能隨時間和年紀,逐漸累積自己的翻譯經驗與實力。
  喜愛閱讀推理小說與日本文學。
  部落格與譯作試閱:jptrans.pixnet.net/blog

 


 

  《俺俺》其實是很難懂的一本書,有著大量的獨角戲和超現實的元素在裡頭,算是一部帶有意識型態走向的小說。作者透過33個人格視角去觀察這個快速變遷的世界所帶來的社會影響,寫出小人物們長期將心靈囚禁在低潮空間,累積的大量壓力直逼危險標線,進而將迷惘、挫敗等負面模樣顯露於外表,造就一副輕薄殘破、喪失生活重心的掛名軀殼,成日如同殭屍般行屍走肉,自然毫無餘裕試著去了解、體貼他人。

  每個人乍看都是完整而獨立的個體,但同時又是無法脫離社交活動的群居生物,所以才建立起家人、朋友、伴侶等人際鍵結的存在意義。殘酷的大環境持續失溫,人與人之間的往來變得冷漠,彼此眼中存在著無法撼動的隔閡,寂寞的觸手悄悄在空虛人類的體內生了根、發了芽,吸取仍帶點殘溫的意識,把宿主漸漸導引至繭居的狀態。孤獨之餘宿主只能安慰自己「某個角落裡一定也有像我這般無能或比我更淒慘的人吧」,只要繼續往死胡同裡鑽,心底就能獲得平靜與慰藉。

  主角們便以這種方式一個個製造完成,在適當的時機介紹出場,並與其他角色相遇互相吸引,渴望被對方需要、同時認定對方的價值,如同溺水之人緊抓浮木的行為讓單一的『我』,聚集成『我們』,更進一步推積成『我山』!有時特立獨群是為了吸引更多的目光,只是使用的方法是否超越了世俗規範的界線。我不會妄自斷言『我們』是群沒想法的人,因為或許是因為他們太有自己的想法才會無法融入團體,進而讓自己成為不起眼中的顯眼。 

  作者的寫作概念暗喻性頗強,偏向詭異的風格不容易咀嚼,讀到後頭會因為內容一直繞圈子而感到幾絲困惑,我只能勉強從中獲得一些感受,體認到倘若過度放縱、讓自己無可控制地失重墜落,可能會淪落到社會底層,被動地在大小齒輪間不停來回踢滾。嗯~或許做人還是隨波逐流會輕鬆點............

 

 

 

 評價:

 

 

 

arrow
arrow

    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